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

另類教育讀書會-共學團體

●課程名稱: 另類教育讀書會-共學團體(10堂課)
●授課講師: 馮朝霖
●課程編號: COM-123A5-14A
●上課時間: 週五下午14:00-17:00
●上課地點: 新莊高中校區
●招生人數: 28
●修課對象:
●學分數: 3 學分
●學分費: 0
●其他費用:冷氣費200
講師簡介:
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教授、台灣另類教育學會第一屆理事長、新莊社區大學校長
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:
教育「應該」不一樣,教育也「必須」不一樣,更重要的是教育「可以」不一樣。本課程即是對「教育」本質做深入的探討。
課程目標:
作為台灣「另類教育運動」自願先行者的社區大學成員(師工學)應該「看到」教育「如何」不一樣,真實了解不一樣的道理、方法與藝術(道、術與藝),這樣我們才能有勇氣、有信心與有創意地繼續前進。
課程大綱:
1.
*第一次上課時間:2014/3/21(),隨後每兩週共學一次 *彼此認識與本共學團體的課程導讀
2.
第一單元-- 1.導論 2.在敘說中重構生命 3.田野與詩讓學員眼睛發亮 閱讀文本 : 劉育忠(2012)。假如我們的日子是彈珠:社區大學幸福教學的十堂課。
3.
第二單元-- 1.當哲學走進生活世界 2.自凝視的影像思考世界 3.從身體鬆綁生命 閱讀文本 : 劉育忠(2012)。假如我們的日子是彈珠:社區大學幸福教學的十堂課。
4.
第三單元-- 1.學員讓我成為好老師 2.文化因置身與實作而綿衍 3.以戲劇引動在地共同體 閱讀文本 : 劉育忠(2012)。假如我們的日子是彈珠:社區大學幸福教學的十堂課。
5.
第四單元-- 1.以議題喚醒在地的公共性關懷 2.在實踐的學習中形成我們 3.後記 : 敘說作為終身教育學的可能 閱讀文本 : 劉育忠(2012)。假如我們的日子是彈珠:社區大學幸福教學的十堂課。
6.
我們全家都是空中飛人 (10-57) 閱讀文本 : 沈佳慧(2011)。沒有邊界的教室。
7
沒有邊界的的教室 (58-120) 閱讀文本 : 沈佳慧(2011)。沒有邊界的教室。
8.
沒有邊界的的教室 (121-165) 閱讀文本 : 沈佳慧(2011)。沒有邊界的教室。
9.
公民論壇週
10.
玩出生活大道理(166-223) 讀文本 : 沈佳慧(2011)。沒有邊界的教室。
附註:
●評鑑方式:分享與聆聽,以多元的方式積極參與共學
●使用教材:
李崇健&甘耀明(2003):沒有圍牆的學校,台北:寶瓶文化。     黃武雄(2013):學校在窗外—教改二十週年紀念版,台北:左岸文化。 沈佳慧(2011)。沒有邊界的教室,台北: 凱信企管有限公司。     劉育忠(2012)。假如我們的日子是彈珠:社區大學幸福教學的十堂課。 台北 : 布克文化。     謝宇程(2013)。做自己的教育部長: 接軌未來人生的「自主學習法」。 台北: 天下文化。     Peck, Scott, 張定綺譯(2010) 。心靈地圖(兩冊)。台北 : 天下文化。
●教材費或自備材料:

●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:適合
●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:
單槍投影機(含電腦傳輸線)、擴音機(含音源線)CD音響、筆記型電腦、延長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